close


我在烏來看將來要調查的樣點,第二次到雲仙樂園。

其實我很慚愧,是個平日懶得用腳旅行的人。多虧研究室計畫的需要,半強迫式地走了不少地方。雲仙樂園讓我印象很深刻,因為他離台北很近, 但是我卻往往過門不入。講起來又更慚愧,也許是因為他要收門票,也許是因為他看起來老舊,...總之我沒進去過。但是現在我要強烈推薦大家去走走,正如其名,進入雲仙讓人感覺像在雲中行走,不小心是會有那麼一點感覺自己飄起來成仙了。


(一家燒飯環山生香)

讓我感觸的是,今天走在雲仙的小徑裡,剛剛經過一片很柔的綠地,發現一面鳥類的解說牌正想停下來讀,就和一群人擦肩而過。 「就是這麼簡單,那個門票收起來,ㄟ,不得了的。」裡面一位側背著電腦包看起來頗油氣的男士嗓門很大,讓我忍不住一邊看解說牌,也一面注意起他們談話內容。 「真的啦,隨便辦場演唱會,簡簡單單光是收門票就很可觀了,」他們正走到那片柔軟的綠地旁,「像這邊,」那位先生手勢有力地畫著那片斜坡, 「我跟你講喔,像這一整塊,就通通給他挖掉,全部種那個什麼花,我跟你講喔,那個會有多大新聞版面啊,一定成的啦,相信我,你看那個陽明山花季的時候,人潮多少....」
聽到這裡我不敢相信的回過頭去看著他們的背影,我不知道他們裡面是不是有雲仙的主管,那位先生是不是被他們聘來要做「行銷企畫」或者「環境改造」的, 望著他繼續大放厥詞地領著其他人走,我當下真想衝過去抓住他

醒醒醒醒


不要再蓋了,不要再破壞了好嗎?

但是我沒有衝過去閃他兩巴掌,一方面因為我是血統純正的俗仔,另一方面其實那也無濟於事。

那位先生所表現出來的,只是普羅大眾對於「自然風景觀光」態度問題的冰山一角,我又有什麼資格教育別人呢?我自己還不是懶惰的要命,希望出去玩的時候,會有光鮮亮麗又速食方便的「風景菜」,自動端到我面前來.......

但是不能再這樣下去了,我想跟每個人說,如果可以的話,多出去「走走」,用體諒的態度對待我們的環境,到山區到海邊,都是去大自然家裡作客,不要將都市人的習性帶去。 到山裡唱什麼卡拉OK啊?爆發力強的演唱會,能不能盡量不要去嚇著原來就住在那邊的生物呢?如果山是墨綠的,就讓它是墨綠的,不要幫它化妝好嗎?

我很擔心,所有那些沒有那麼「時髦春光」的風景區,會因為經濟壓力,因為「行銷需求」,就這麼一直改,一直建,為了短暫的利多, 犧牲掉它原本寶貴的價值。

歐美有「原野法案」保護面積廣大的原野,保持它的原貌,保持它的不熱鬧,我很嚮往,多麼希望未來真有一天,台灣也能真正學習到「不經營管理」所能呈現的魅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淋巴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